当前位置:遇见广西 > 财经 > 正文

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去世 享年85岁

2018-08-14 17:25:08       来源:河北新闻网

当地时间11日,印度裔英国作家维·苏·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,距离他的86岁生日仅有6天。奈保尔是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,2014年,他曾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来沪,参加上海书展及相关活动。

奈保尔的妻子纳迪拉·奈保尔表示,他“被他所爱过的人所包围,他们的一生充满了极好的创造力和努力。”

奈保尔1932年生于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,1950年获得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。大学毕业后即开始从事写作至今。1959年,《米格尔街》的出版让奈保尔获得了声誉,1962年,该书获得毛姆文学奖,1971年凭《自由国度》获布克奖,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。

他的作品以小说和游记居多,主要表现了后殖民主义时期殖民宗主国对第三世界,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控制和破坏,以及异质文化间的冲突和融合。《纽约时报》称赞他“以天赋和才华而论,奈保尔当居在世作家之首”。他的小说作品《大河湾》和《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》列入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之一。

2014年8月,藉《大河湾》中文版首发之际,奈保尔携妻子来到上海,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。在上海的一周里,他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,参加了新书首发活动与上海读者面对面,还在上海书展主论坛和“诗歌之夜”等活动上亮相。在上海停留期间,正逢他的82岁生日,奈保尔还在各国作家和东道主的簇拥下,共度了难忘的生日之夜。

(本报综合)

 

相关新闻